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新闻动态 > 团情快讯 > 正文

驾驭资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团学骨干暨青马工程培训会(二)

来源:校团委     2023年06月11日 22:23    访问次数:

团学骨干暨青马工程培训会于6月9日下午2点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各学院、书院代表参加并聆听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师远志老师主讲,他以“驾驭资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承认并肯定资本的存在及其积极作用,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师远志老师分别从前资本主义时代社会运行的基本逻辑、资本主义时代社会运行的基本逻辑、马克思对资本逻辑的批判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资本的驾驭四个方面深入讲解。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师远志老师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讲起并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他首先从自然经济及其特征、农业经济的核心要素—土地和农业社会的运行逻辑三个方面生动地讲解了土地逻辑。并且从理性时代的到来、货币与资本和资本主义时代的进步与繁荣三个方面讲解了资本逻辑。其次他还指出马克思对资本逻辑的批判,通过梳理资本从产生、扩张到灭亡的运动过程,阐释马克思对资本产生和运行机制的批判。最后他从市场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共享型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驾驭资本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个方面来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资本的驾驭。

师远志的讲解深入浅出,举例生动有趣,让人对复杂的话题产生新的理解和认识,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文:徐高峰  审核:闫睿鑫)


上一条:传播青马声音,汇聚青春力量 ——团学骨干暨青马工程培训会(三)

下一条:青马学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团学骨干暨青马工程培训会(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