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部门职责简介

共青团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下设四个部门:组织建设部、宣传文化部、社团管理部、劳动教育部。

一、组织建设部:该部门主要负责学校共青团系统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理论学习等。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制定实施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2、负责下级团组织班子建设和基层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3、负责团员发展、注册、关系转接、“推优”及团费收缴工作。

4、负责团校的日常工作和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

5、负责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及考核表彰工作。

6、负责全校团日主题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开展工作。

7、负责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8、负责团委、团的上级组织及有关部门文件、通知等的收集、整理、回复。

二、宣传文化部:该部门主要负责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以及团属新媒体建设工作,在宣传、教育工作中 团结、引导和服务青年。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学校主要工作和教育理念、上级的有关决议精神。

2、协调全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团员青年思想引导、教育和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

3、负责组织及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思想引导和理论学习工作

4、负责校共青团微博、微信、抖音等宣传阵地和宣传队伍建设。

5、负责青年杨靖宇纪念馆建设、维护、参观来访接待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靖宇精神。

6、负责各类赛事、活动的成果展示和宣传。

三、 社团管理部:该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文体活动、科技创新及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文体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的策划工作。

2、负责青年志愿者工作,指导志愿者协会创造性开展活动。

3、负责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4、负责审批学生社团的成立和解散以及学生社团日常管理和导师队伍建设。

5、对学生社团的工作运转进行监督和管理,包括社团财务管理、社团干部管理和学生社团评优等。

四、劳动教育部:该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有偿劳动、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实践等。具体职责如下:

1、拟订或修订学生有偿劳动教育实施办法以及学期劳动计划,划分或调整劳动区域。

2、负责有偿劳动学生团队的组建与管理,做好校园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等区域的打扫、维护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学生劳动区域的卫生检查、竞赛和评比工作。

4、负责实施劳动小组长选拔与管理、“优秀劳动小组长”和“优秀劳动生”评选工作。

5、负责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评价和管理纳入“PU口袋校园”平台,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6、负责校园劳动文化的培育引领,营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