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4 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2024年03月05日 18:59    访问次数:

共青团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河工院团〔2024 〕 5 号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各级团学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六十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青春力量,以团省委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为契机,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助力传播党的声音、推进乡村振兴,参与生态环保、服务基层治理,不断做实服务、做强体系、做大文化,让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三、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

      1.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

      组织团干部、优秀青年典型、社会领域青年骨干、少先队工作者开展基层志愿宣讲,深入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服务阵地、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围绕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 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大学生就业引航等主题开展志愿 宣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2.深化开展助力绿色发展志愿服务

      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重点开展巡河护河、植绿护绿、节水护水等活动,持续提高社会覆盖面和青年参与度。以植树节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河南青少年生态文明宣讲。通过开展节水护水、植绿护绿、节约粮食等绿色实践,帮助青少年养成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同时利用森林日、世界水日等公众主题活动,动员河工学子广泛开展节能减排,绿色生活活动,提升河工学子生态环保志愿意识。由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具体负责。

      3.大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

      深化2024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青少年心理健康进村(社区)行动”项目,充分发挥我校各学院专业特色,发挥团干优势作用,加大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做好心理疾病预防和心理干预工作,组织开展心理讲座、团辅活动和个案咨询,为青少年提供常态化、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

      4.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志愿服务

      总结运用应急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依托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消防协会结合开展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街道等公共区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应急救援培训、模拟联合演练等工作,提高河工学子风险防范、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活动月结束,开展“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校团委根据各学院上报情况,结合志愿服务的四种精神、具体事迹综合评定选出符合要求的新时代“学雷锋标兵”。申报材料交至所在学院团委审核后,统一上报校团委。

      6.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深化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发挥各级团支部组织、学生社团的示范引领作用,立足重点村(社区)实际需求,坚持能为善为,就近就便、接力服务,开展助老“金晖行动”、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广泛开展富有本地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在重点社区建立接力服务队,组织社区青少年积极参与,培育社区服务项目,满足社区群众多样化需求,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7.广泛开展12355青春自护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

      积极动员我校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等青少年易于聚集的区域,采取发放宣传手册、角色扮演互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科普教育场所参观、模拟演练等形式,开展12355青春自护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护能力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由人文政法学院具体负责。

      8.开展学雷锋文化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面向全校同学征集“‘雷锋’事迹随手拍”、“三行情诗敬雷锋”等图文、诗歌、音视频作品,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展示。由艺术设计学院具体负责。

      五、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

      各级团学组织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把三月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集中发力、集中宣传的最佳契机,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的有力抓手,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

      2、注重广泛参与

      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积极宣传,使全校青年学生广泛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3、加强组织领导

      各院分团委、学生团体(社团)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活动摆上突出位置,精心部署,认真组织,抓好落实。要在巩固已有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机制,努力提升志愿服务的科学化水平。

      4、抓好舆论宣传

      各院分团委、学生社团要充分运用报刊、展板、海报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QQ、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知识,报道志愿服务活动,特别要宣传志愿服务中的感人事迹,讲好志愿服务故事,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

      5、及时报送材料

      各学院团委请在3月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宣传报道情况、活动图片、视频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ngctw@126.com。

共青团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年2月29日


22C84

上一条:河南工程学院关于第28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和“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评选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