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工程学院2024年“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2023年12月07日 15:07    访问次数:


共青团南工程学院委员会文件

河工院团〔2023〕32号

关于举办河南工程学院2024年“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书院)团委、各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在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创业知识、培养创业理念,引导青年学生在参与创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创业精神、增强创造能力、提升创业素质,努力营造浓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并选拔和培育一批优秀的创业计划项目,同时为积极备战2024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决定启动河南工程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材料工程学院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校团委、材料工程学院共同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组委会秘书处设在校团委,负责大赛的具体实施,受理咨询、质疑、投诉;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校内外创业导师组成,负责大赛的技术指导、作品评审。

二、参赛对象

       2024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

竞赛组别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以下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赛程安排

1宣传阶段(2023年11月前)

       各学院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进行宣传,向学院同学 介绍竞赛章程和经验,支持学生组建团队,积极组织召开宣传动员会议,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2、初赛阶段(2024年2月—2024年3月)

       本届赛事初赛环节由各学院(书院)具体负责组织,包括选题论证、中期检查和初赛评审工作。各学院(书院)组成指导评审委员会对提交的作品申报表和创业计划书等进行书面指导、评审,并组织进行现场问辩,最终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各学院须于2024年3月初完成初赛,并择优提交不少于3项参与校赛选拔。所有推荐校赛的作品,均需提交完整项目资料,并于2024年3月10日前将作品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hngcxytzbz@126.com。

3、校赛阶段(2024年3月中旬)

       校赛相关事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本届校级赛事分为书面评审环节和现场终审决赛两个环节,所有通过书面评审入围现场终审的项目均进行现场答辩,最终评出作品获奖等级。优秀作品推荐参加2024年全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五、参赛作品申报要求

       1、以学院(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

       2、竞赛参赛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答辩人员须为作品申报书中所填写人员。原则上校内终审决赛阶段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3、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赛,跨院组队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申报单位,明确成员顺序和指导老师顺序,每个团队限申报一个参赛项目。

       4、参赛团队需提交商业计划书、项目介绍PPT、《河南工程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诚信竞赛承诺书》(附件2)、《河南工程学院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3)。

       5、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6、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7、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六、奖项设置

       竞赛拟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七、惩戒措施

       1、参赛作品被检查或经举报核实发现作品不符合申报要求,或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取消作品参赛资格,学院(书院)不得补报作品,并取消学院(书院)参评集体荣誉资格。

      2、在竞赛中被发现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行为,侵占和篡改他人项目数据为已用的违规行为,参赛学生将承担相关责任,接受相应的处理和处分。

八、其它事项

       大赛正式通知及具体安排,待上级赛事要求明确后另行通知。

       联系人:李桃丰 谢丹

       联系方式:0371-62508231

       电子信箱:hngcxytzbz@126.com

       河南工程学院2024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信息分享答疑QQ群:176568752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河南工程学院教学单位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3学年河南工程学院第一届“足协杯”比赛开幕

关闭